Wednesday, October 23, 2013

当妈妈我成为Shanice的“老师”时。。。


       
当妈妈成为孩子的老师时。。。。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在:
1.学校的老师,遇到自己的孩子在自己的班级上课,成为自己的学生。
2.主日学老师遇到自己的孩子成为自己的学生。
3.牧者遇到在教会要牧养自己的孩子。
4.诗班指挥要教导自己的孩子,而她是我的学生。

        我目前就遇到第四种,shanice成为我的诗班里面的诗班员。

        如果有人问我,我怎样看待这件事情?说真的,我还压根儿没有想过,就让她顺其自然的发生这样的事情。也因为这样,我没有给她打预防针,我自己也没有设限一些原则,导致事情一开始,我们的关系和状况有点失控,也有一些不愉快。
        这还好上帝有特别的保守和怜悯,我们熬过了这一段时间。。。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的两个月时间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数算shanice和我不合作,不配合的情形:

1. 我一开始教导诗班时,儿童诗班整体的表现是“一片混乱”,吵的吵,跑的跑,哭得哭,叫的叫!shanice就是属于哭丧着脸的那一个人,默默在那里,好像全世界的人得罪她那样。

2. 我一开始就交代老师们在练唱的时候,帮忙儿童诗班点名和给评语,而我只负责教导诗歌。然后shanice从诗班拿回来的成绩单和评语是shanice是不开口唱歌,不是很合作的小朋友。。。。那时我的心情有点沮丧,甚至有点感到丢脸,为什么我的孩子是这样的。但是我祷告仰望交托,然后提起笔签下父母要签名的那一栏。。。有两次,我还请她爸爸自己签名。。。我气得签不下。呵呵。

3. 分组练习时,助教们就被安排一个助教教导几个小朋友,而shanice的助教是文珠姐姐。。。呵呵,文珠姐姐教导完之后就说:“Bong,我终于明白做指挥的辛苦了,我只教三个,就好像教三千个学生那样。。。你究竟有什么能耐?!”
     Shanice和文珠姐姐不配合的是:
     文珠姐姐:“请小朋友坐好,唱歌。”
     Shanice:“哎呀,我的脚酸,腰酸,背痛。。。”
     文珠姐姐:“我们要把歌唱过一遍。。。”
     他们一组的小朋友,包括shanice:“我们都会唱了,干嘛还要唱过一遍?然后露出不耐烦的脸。。。”(欠打!)

      文珠告知我这件事情的时候,我回家就问她。。。她说:“妈妈,我只是告知事实。”
      我听了放在心里。。。。想,主啊,如果按照我自己的标准,我早就“打”她了,但是现在我要按着祢的标准来衡量这件事情。。。所以我要忍耐,有爱心。然后我开始对shanice露出微笑的脸孔。。。这时shanice说。。。妈妈我宁愿你凶一点。。。有点怕怕哦。

4. 还有一些小动作如不愿意坐好好,不开口唱歌,摆很多样子扭扭捏捏,一直讲话,一直翻谱发出声音,然后一直叫妈妈;还有一次脱鞋不穿鞋,当我请她把鞋穿好,因为需要站起来唱歌,她要表达是她脚痛,我说:“全体小朋友,我们等shanice穿好鞋,不然我们不能开始唱歌哦。”那时她勉强站起来,把头抬得高高的,因为那时她眼泪已经在眼眶为了不让眼泪掉下来,所以一直把头抬起来,然后呈现很不自然的肢体。妈妈这时候的心情是给她一个微笑之后,我就立刻开始进入状况练唱,而让她自己处理和平复心情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为什么妈妈会特别生气,我反省检讨
1. 妈妈有时候会把自己个人的情绪放进教导里面,而忘记她只是我的学生,她会发生的状况,别的孩子也同样会发生这样的状况。她会哭,不合作;别的孩子也同样会犯,为什么我对她特别在意,而对别的孩子又可以那么有爱心和耐心?所以我立刻回转,一视同仁,并且给予一样的待遇。

2.有时我觉得她的行为让我很丢脸。我反省和分析,因为我把别人的眼光放进来,我会担心他们有这样的想法,那就是指挥的孩子原来也是这样不听话,那时的心情就会想,等一下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好好修理她一下。。。但是圣灵提醒我:“她是你的孩子,更是我天父的孩子,谁允许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和情绪处置上帝的孩子?”我顺服,并且把自己的感受放在最后,上帝的立场放在第一。
    当我这样做的时候,我看到Shanice原来坐在那里,呈现是没有安全感的,是不舒服的,是害怕的。原来她也会想,我妈妈是老师。。。我的表现应当是怎样的?那时我走前去在她耳朵说: “做自己!妈妈要你做自己就够了,然后做敬拜上帝的孩子。”


××××××××××
我自己的处理:

1.       和负责她的老师沟通,告诉他们我的困扰和困难。

2. .和我的助教聊,他们都是我的学生,告诉他们我是这样的教导你们,现在也恳求你们帮我教导shanice。

3.      回到家和家婆还有老公说我和shanice的情况,请他们用恰当的方式和shanice沟通,当第三者的角度和shanice聊的时候,发现她比较能明白。

4.      之后轮到我和她聊,并且为她分析我和她的情况,并且用画图的方式分析;她很尊重学校的老师,我把自己比方为学校老师的角色
     我:“shanice你会尊重学校的老师吗?”这时她:“妈妈,我明白了,以后我懂怎么做了,下一次我在诗班叫你老师,不是妈妈,那么我就知道我的本份。”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目前的成果:

         前个星期她开始在诗班之前,很开心的跑来叫我。。。妈妈!诶诶是老师。。。呵呵,老师,你好啊!我说shanice好。。。请你坐在位置预备练唱咯,她说:“老师,是的,谢谢你!”呵呵。
    这两个星期她的表现很好,回到家我会拼命称赞她,家婆和老公也会给她称赞,她很开心。

       我会尽量在练唱时,不注意她的行为,让她觉得她的不合作不会带给我威胁和难堪; 当她表现乖时,我会给她一个眨眼表示赞,这样的赞美不会带来浮夸的表现。

        现在她很开心唱歌了,而且回到家自己也会唱“因天父爸爸说祂爱我到永远不改变。"还说:“妈妈!原来我们是上帝的宝贝!在诗歌里我体会到我是天父的宝贝!” yeah!

 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     负责儿童诗班有三个月了。。。只能说。。。每一次教好儿童诗班,我都要休息一下,因为紧接下去要教导美少诗班。。。真的有点累。。。因为精力真的花很多,单单一个shanice都消耗很多。。。更何况在儿童诗班里有四五十个shanice。。。呵呵,好啦,不可以埋怨啦,谢谢上帝看重并且使用我。
+

3 comments:

  1. Ah Bong,
    辛苦你了!

    继续加油哦!
    也要有适当的休息哦^_^
    ↖(^ω^)↗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友其,谢谢你成为我的同工,真的帮了我很多。。。谢谢你们

      Delete
    2. 不用客气!
      是你给了我们榜样,
      我们只是向你学习而已!
      O(∩_∩)O~

      一起加油吧!
      ↖(^ω^)↗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