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8, 2013

价值观建立给“五岁三个月”的shanice


  按照专家的分析,孩子过了四岁开始变得复杂,也开始懂得和活出人性软弱的一面;虽然如此,基督徒父母一定要懂得如何从圣经角度来引导你的孩子,不是用世界的价值观,而是用圣经的角度来帮忙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。
      Shanice也一样,有时我觉得教养孩子比较累的地方就是要不断引导他们走在正路上,这是很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功夫。因此,有时我也会经历心力交瘁的时候,也会情绪爆冲的时候,也有从Shanice身上看到自己不足的时候,而仰望主耶稣的时候,我因而重新得力起来。
          这段时间,我做比较多的就是建立shanice正确的价值观,有时候要和她拉锯一下,有时候要听她的意见,有时候我认为对的时候,我坚持她要顺从。我们的关系有时紧张,有时轻松,有时亲密,有时委屈,有时像朋友,有时像师生,有时像母女,有时。。。什么角色都在扮演。
          今天,做了几样价值观重整的工作和事项。
         今年,shanice固定参加早上的主日学,弟弟Stuart也开始去启蒙班的主日学,而且也开始渐入佳境,星期天不再挣扎不去主日学,而且会很早起来期待去主日学。这两个月,shanice开始参加儿童诗班,我希望她能从这里活出她的信仰和表达她的信仰,她也开始渐入佳境。
          之后,这两个星期,我也告诉她,我们一起参加晚上的崇拜,学习大人一起敬拜,她也做得不错,只是会一直问,为什么要这样,为什么要那样。。。妈妈我就要偷偷和她解释这些礼仪背后的意义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事故一:为什么要骗弟弟?

         今天晚上,妈妈带Shanice去生命堂参加崇拜,我帮她穿了一件非常漂亮的衣服,也交代她如何敬畏上帝的事项,然后出门去了。因为爸爸在美安堂担任司琴,所以我和Shanice就一起结伴去了生命堂。走之前,家婆要求我们要偷偷离开,因为不可让弟弟Stuart跟。。。因为如此,家婆就哄着弟弟说:“妈妈去做工,姐姐去school”。。进到车里,Shanice开始问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hanice:“妈妈,说骗话是不对的,对吗?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说:“对!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Shanice:“但是,为什么你和阿嫲两个人说骗话?你去教堂敬拜,不是做工,而我是去敬拜,也不是去school。。。然后你们两个好笑吗?你以为弟弟不懂吗?晚上暗暗了,那里有人去school?”
          妈妈听了大笑以外,心里有内疚和惭愧。。。我没有狡辩,只有向shanice道歉,我说:“有时大人会找一些藉口糖塞赶时间的我们,但是妈妈真的意识到我们这样做是错了,而且是不好的示范,所以我和阿嫲都要改过和说对不起,改次我们会注意,不要说骗话,就算动机是对的也不行。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hanice:“好啦,我也不是要怪你们,只是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所以我也知道你们不是故意的,我接受你的道歉咯。。。”这个孩子。。。

事故二:为什么他走来走去?
        我教导她崇拜不可以走来走去,要庄严。结果她看到一个哥哥走来走去。。。她竟然跑去告诉他,:“哥哥,敬拜不可以走来走去,要庄严。”那位哥哥立刻回位子。。。我冷汗飙。

事故三:为什么他们不来崇拜?
        回家的途中,她问:“妈妈,竟然信耶稣那么好,为什么教堂的位置没有坐满,而且还有很多空位?难道还有很多人没有来崇拜?”
        我说:“是啊!有很多人不认识上帝,而且也不知道敬拜上帝是很重要的。”
        Shanice:“所以,妈妈,我们是很幸运的,因为我们认识上帝,而且是真的上帝,不是假的。。。真好。”

事故四:我们要超越他
       回家途中,shanice看到很多超车。。。:“妈妈,你快点追他,不可以让他们超越我们。”
        我说:“Shanice,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赢,有时候输赢不重要,最重要这个过程,我们有平安,有享受,有学习,有安全。。。”
        shanice:“妈妈,这个我不是很认同。。。但是我会消化看看。。。”
        有时妈妈觉得会不会对孩子说太深的话。。。。但是几年前看了“儿童神学”这本书,发现孩子是可以领悟的,而且他们的头脑有用来思考就会不一样。犹太人的孩子都是思考家。而且家庭祭坛就是无时无刻传递信仰的真谛。

事故五:好啦,我不顶嘴就是了。
         shanice有时会和婆婆还有爸爸顶嘴,最重要他们两位都觉得孩子这样好像很可爱。。。但是看在妈妈眼里,我是不认同的。
        有时孩子顶嘴,婆婆和爸爸会认为无所谓,而我会立刻教导,并且即使要shanice纠正态度。。。
          现在她只要顶嘴,我只要给她一个眼神。。。她会立刻说:“好啦,妈妈,我不顶嘴就是了。。。”然后她爸爸就会一副得意的表情。

         嘿嘿,只是一个晚上,就有好多东西要教导。。。。父母们,管教孩子不容易,但是却是我们的工作和必要的。一起加油吧。但愿,上帝给我们的孩子都能成为神所喜悦的孩子。


2 comments:

  1. 欣赏你坚持写部落格的毅力!
    加油!
    在祷告中纪念你哦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要教好一位孩子,
    的确不容易;
    要以圣经的教导来教导,
    是更更更不容易的事,
    因为在家你可以如此教她,
    但难免她们会在学校或其他环境里,
    学到属世的价值观。

    加油咯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