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4, 2013

从Stuart的身上学习的功课

         


    孩子渐渐长大的时候,他们的问题也开始增多。从可爱有时会变成可恶。而成为父母的我们,管教孩子也会有遇到瓶颈的时候,有时心情就会莫名其妙的沮丧起来。这个时候我会跪在上帝面前请求天父的帮助,而也好好在上帝面前认罪和反省,并且请求上帝给我智慧。

       
我承认,有时忙碌的生活和工作,的确会让我没有那么仔细观察孩子的需要和变化,所以成为全职妈妈或许就有比较多这样的机会好好陪伴孩子。


       
反省之后,上帝让我看到,有时我们会沮丧的原因,那是因为我一直专注在孩子不听话的事情上,一直专注在孩子不合作的事情上,我却忽略了,这也是他们成长的一部分。这个时候,上帝就提醒我多想想孩子的,并且向孩子们学习该学习的东西,因为这样的操练,自己面对孩子时,就比较释怀和看到他们可爱的一面。


      
    基本上,最近为了弟弟Stuart,的确费了一些精神,主要这段时间他属于好动型,常常把妈妈弄得好累。这两天我找到一个方法,就是带他去公园跑步,别与以往,以前带他去公园只是去玩儿童乐园,现在是逼他跑步。。。。尤其今天跑了整两大圈,今晚他睡觉睡得特别香也特别早。

        之前写了有关shanice的,现在就来数算最近我从Stuart身上学习的事情:

1.始终如一,不容易变心:认识弟弟的人会知道,他玩任何玩具都很恒心,也不容易换新的事物。他可以看同样的DVD看1000遍也不会腻,同样的点仍然可以开怀大笑的一个孩子;我想这个是遗传到他爸爸,我家老公也一样,看一部电影可以看很多遍,如果遇到好笑的,看十遍也仍然会笑和稀奇。


2.常常保持喜乐微笑的心情:这一点也和他爸爸很像,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笑眯眯的,然后一身散发出可爱搞笑的气息,每一次看到他大家都会从心底笑出来。。。er?这我是学不来的气质。

3.常常开怀大笑,不在意别人的眼光:这我要和他学习的,那就是几时要笑就笑,从来不用管四周围的人如何看他。

4.活得自在潇洒,爱躺就躺,爱跑就跑;这个举动虽然会让大人很头疼,但是有时看到他这样的表现,让我们发现在紧绷的生活步骤里,我们遗失了这一份生活的美好。


5.喜欢物归原地:这一点让我看到在他顽皮的外表下,原来他也有一颗细腻的心,他一定知道这个东西是放那里,然后排列的位置和方向他都一定记住。

6.喜欢整整齐齐:这也和他外表不一的动作。晚上大家都睡觉的时候,他如果看到一个地方或者房间有不整齐的地方,他就会起来整理,然后才去睡觉。

7.很单纯,在某些事情很专注:比如他很爱看书阅读,还有排东西和涂涂写写,他就可以不受声音的干扰专心的做他的事情。专注力也不容易被打扰。。。所以我想未来他应该在某一件事情上会比较专注和比较显著的成就。


这就是Stuart。。。。说着说着。。。对Stuart还没有真正放心。主要最近我真的会花比较多心思在他身上。。。。他的顽皮是我目前还未克服的,或许我自己是怕吵的。。。害怕失控的事情。。。弟弟stuart刚好都遇到了两样我最害怕的东西。目前还在学习和克服,并且学习接纳。告诉自己要想他的好,就不会这样介意了。


1 comment: